基地新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高效推进丛书编撰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23 22:40: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322日,西南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中华师德建设系列丛书”(以下简称《丛书》)编撰工作推进会在基地会议室举行。基地主任陈恩伦、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家福以及《丛书》)编撰人员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介绍了自己分册撰写的框架、主要内容以及存在的困惑。随后,大家围绕《丛书》培育“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的编撰宗旨,对“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和阐释,力求保证《丛书》编撰体现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

基地主任陈恩伦、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家福先后作了重要发言。陈恩伦主任结合《丛书》编撰宗旨,分别对各册主编的整体构架、写作笔法、实施步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位编撰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经师”和“人师”的理念贯穿全书,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师德内涵,突出质量,加强合作,提升效能,力求高质量完成《丛书》编撰工作。郑家福教授则围绕“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要求大家在编撰中要聚焦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深入挖掘师德建设中所蕴含的教育资源,突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体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

据悉,《丛书》编撰工作是基地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升基地影响力的重要推手。自20219月《丛书》编撰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经过编撰者申报、专家推荐、基地学术委员会遴选,目前共有10部丛书获得基地立项资助。目前,《丛书》编撰工作正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