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由西南大学学校直管,属校管研究机构。挂靠教师教育学院,由教师教育学院牵头建设。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把基地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国家级研究平台,形成4个中心:

(一)教师师德师风监测与评价中心。分类建立高等院校、中小学、学前教育教师师德师风数据库;动态监测和评价各级各类学校对国家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其实施效果;动态监控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师德师风现状,并对可能风险和问题进行预警;发布各省市教师师德师风状况白皮书。

(二)教师师德师风理论研究中心。围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一批高水平学术理论成果,着力构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价体系;举办全国或国际性师德师风建设学术研讨会议;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师德师风研究高级别人才。

(三)教师师德师风政策研究中心。为国家、地方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为出现教师师德师风问题的相关单位提供处理指导和建议;建设师德师风案例库;编撰教师师德师风科普读物;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形势与政策宣讲;对相关教师提供心理咨询或心理干预。

        (四)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中心。制定各级各类教师师德师风培训规划;开发教师师德师风课程和学习资源;依托教育部西南地区师资培训中心和教育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及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所在地区的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