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基地顺利完成“第二轮”幼儿教师师德师风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20 11:07: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的师德师风不仅关乎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更决定着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南大学)(以下简称“基地”)承担了幼儿教师师德师风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为基地的第二轮调研,调研在基地领导郑家福书记、陈恩伦院长、于泽元副院长多次前期指导和建议安排下如期开展。本轮调研的主要目的在于:其一,深入了解幼儿园师德师风的建设情况,总结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经验,同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二,选树和挖掘一线幼儿教师师德模范人物,收集人物故事素材,形成榜样示范。

1125日上午,师德调研团队共计40余人在教师教育学院208会议召开第二轮调研说明会,陈恩伦院长参与会议并进行指导,会议由调研小组负责人邱德峰博士主持。邱德峰博士首先就调研的整个计划和行动方案进行了汇报说明,并就调研过程中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随后,陈恩伦院长对调研的背景、调研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就调研计划提出了指导建议,同时,也重点强调调研的安全问题,以及学院对调研的后勤保障。同时也鼓励大家以调研为契机,在调研过程中进行学习。

69346358dca673906e41818327a7e01

1127日至1210日为集中调研时间,受疫情影响,本轮调研主要集中在重庆、四川、贵州、广西、陕西等地,调研小组由邱德峰老师团队、薛钧君博士后团队、陈雨博士后团队、邹佩耘博士后团队、王振华博士团队、龚洪博士后团队等40余人构成。本次调研共走访幼儿园两百余所,深度访谈教师800余人,所得访谈文本资料百万余字,调研小组均收获颇丰,调研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调研记录片段如下(部分展示):

20211128日至123日,四川调研小组先后在宜宾市、南充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团队在宜宾共调查了叙州区、屏山县、高县、三江新区四个地区12所幼儿园,每个地区包含一所公办幼儿园、一所民办幼儿园、一所乡镇幼儿园;在南充市阆中市共调查了12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9所、民办幼儿园3所。秉持着深入一线、走近教育的原则,团队成员深入每一所幼儿园的教师群体中了解情况,在团队建设、思想引领、专业发展情况、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

126日至1210日,广西调研小组成员,深入桂林市七星区、秀峰区、象山区、叠彩区公办和民办幼儿园10余所,针对幼儿教师职业发展前景和现存压力问题、桂林市幼儿园师德师风评价途径与方式等问题,用线上会议和线下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对幼儿园一线教师和园长进行调研和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搜集整理模范幼儿教师的典型事迹,了解到幼儿教师园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举措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12112648

1129日至127日,重庆第一调研小组邹佩耘博士团队先后调研石柱、涪陵、万州部分幼儿园师德师风工作。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石柱县中益乡中心幼儿园、涪陵区机关幼儿园、万州区可人幼儿园共45所。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情况介绍、现场交流、面对面访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工作。重庆第二调研小组王振华博士团队奔赴重庆市忠县和江北区共计14所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访谈调研。调研了涵盖公立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城区幼儿园、乡镇幼儿园各类型各层次的幼儿园,对幼儿园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不足进行了深入了解。

2021126日至10日,贵州调研小组一行8人在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三地展开调研。调研小组随机走访幼儿园41家,面对面访谈幼儿教师125人,家长若干人,掌握了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及幼儿教师师德师风现状的丰富材料。

20211127日至124日,陕西调研小组一行先后在渭南市、西安市展开调研,共调研各级各类幼儿园24所,访谈包括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保育员在内的教师96人,高校学前教育专家4人,学前教育行政管理人员1人。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交流,获取了大量一手宝贵资料。

0f6db6412802436a95323c845696380

d4d342b8cfd139dd3106cc18787201c708d831e28ea041a1322641a4eb50ef

第二轮调研获取了大量宝贵一手资料,目前正在紧张的调研资料转录、整理、编码、分析阶段,后续将按时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