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上游新闻》报道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论坛体育同课异构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 2022-05-16 15:19: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3日,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的“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之体育学科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万象楼阶梯教室举行。活动由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马钊老师主持,主要分为教师课堂理念介绍、课堂展示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众多一线教师以及在校教育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观摩本次活动。上海体育学院唐炎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牛晓教授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龚坚教授三位专家受邀点评。活动受到学界众多专家和学者的高度关注。

在课堂展示环节,璧山中学王德周老师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涂泳华两位老师均基于大单元的设计理念,对《篮球:传切配合》这一课展开了各有亮点的精彩教学。

王德周老师以“篮球的变向运球”作为热身,强调“遇到障碍正确避让”,让学生尝试在真实场景中合理运用技术动作。随后以“变向运球后接传球”为课程导入,过渡到“传切配合及策应配合”等内容。在学生初步掌握技术动作后,开展了“运球防守+传球跑动+接球上篮”的循环练习,巩固加强进攻战术在比赛时的合理运用,并创设真实的比赛情境,做到学以致用。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积极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良好。

涂泳华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逐步递进的教学形式。他根据分组和场地因素,引导学生进行二对二传切配合练习、二对二传切配合比赛、四对四传切配合比赛。通过展板、平板的视频演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篮球传切技术动作,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探究式学习能力。通过“学、练、赛、评”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跑动传接球能力、传切配合基本技能,从而增强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与拼搏精神。

在专家点评环节,各专家对两堂课作出点评。唐炎教授从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以及教学表现三个方面,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不同教学风格以及教学效果,并提出了建议。首先是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突出学生学习的过程,其次对以赛促学的“赛”提出了要求。牛晓教授围绕体育学科核心素养、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肯定了两位老师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的教学主张,运用结构化的思路重组教学内容。她提出建议:对于高中生而言,仍要将游戏化、比赛化的思想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去。新课标的修订提出了大中小幼课程一体化的构建,在高中学段,对于篮球项目要进行系统化的深度学习,因此在构建这一模块教学设计的时候,要形成大概念和系统性,明确目标。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学、练、赛、评”的设计更能帮助学生调动各学段所学知识,并且培养其知识的运用能力,发展体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最后,龚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教师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及强师计划的内容,结合体育学科对各位教师寄语,希望联盟成员能携手共同谋划,推进体育学科的稳步建设和不断发展。


《上游新闻》新闻链接地址:上游新闻 (cqc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