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上游新闻》报道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心理健康教育同课异构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46: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基础教育论坛心理健康教育同课异构活动于2022年5月13日在西南大学附中顺利举办。湖南师大附中袁春龙老师通过照片情景想象引导学生体验各种复杂感受引入本次课的主题——我的幸福生活。在教学中袁老师通过视频展示、绘画艺术表达等形式,由浅入深,环环紧扣,徐徐展开。最后,以让学生寻找增进幸福的行动结束课堂教学。整个教学过程中,袁老师营造了一种轻松、舒适的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自由地表达个人对于幸福的见解。并通过小组和班级分享的形式让学生对于幸福的认识得以拓展和深化。

西南大学附中王欢欢老师首先通过一个自制的对花店老板的采访视频引发学生对幸福是什么的思考。接着让学生们简单的聊一聊对于幸福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问题引导和展示马丁.塞利格曼关于幸福的理解,逐步启发学生从深层次去探究真正的幸福是什么。然后通过学生自制幸福书签完成幸福的“定格”,体验幸福要素中的参与感。最后呈现一个欢乐有趣的视频,让学生再次沉浸于积极情绪中。整个课堂教学环节过渡自然,连接紧密,以设置系列探究活动,高度张扬了学生的积极性、主体性。

重庆市教科院资深教研员赵淑兰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麦莉两位专家高度肯定了袁春龙和王欢欢两位老师精巧的教学设计。麦老师从选题角度、课堂组织、课程开展形式、教师角色把握、教师语言引导等角度对两位教师的教学做出了精彩的点评,认可并赞许心理课中激励学生参与、体验,在活动中激活内心感受等形式。赵老师从个人体验,个人思考的角度分享了对于本次同课异构课堂的真切感受,进而从专业的角度对心理课的同课异构进行详细阐释,内容丰富。她还对青年教师和团队表达了青出于蓝的殷切期待,线上线下参与的老师们颇有共鸣与收获。

《上游新闻》新闻报道链接:上游新闻 (cqc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