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团队铸合力 教研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2-24 15:41:4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17日,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颜婷婷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卓越教学中心副主任白智宏以及重庆渝北区音乐教研员刘启平、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研室主任罗娅楠与来自“中原名师”西南大学培养基地的四位音乐名师聂慧娟、耿俊玲、代雪桃、郑小艳一起,到重庆八中进行学习观摩。


重庆八中对此次观摩交流活动非常重视,曾顺勇校长、周晗主任以及音乐教研组全体教师全程参与此次活动。音乐教研组组长邓君彦为此次观摩交流活动做了“聚焦核心素养,立足学科本质,践行美与育人”的高中音乐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的报告。邓老师介绍了学校音乐课程建设历程以及学校以走班教学、自主选课、限期微调为课程组织形式,达到落实课标中“学业质量描述”和打造课程精品化成果的学业质量呈现。邓老师还介绍了该校音乐教研组的建设以及向“大容量、高思维、快节奏”的音乐课堂教学开展探索和实践,以及学校的艺术课程实行走班上课,打破教室藩篱,真正实现了艺术拓展的教育成效。

学校艺术部负责人周晗主任介绍了该校的艺术团建设,以及艺术团“德育+艺术+文化”的教学模式和学校学生处统筹管理、《艺术团团员章程》等方面,在各方面的科学安排与管理下,重庆八中艺术团已培育出一大批“美”的先行者与传播者。



曾顺勇校长对学校的社团活动做了介绍和总结,他提到“重视美育修养,才能提高生活品质”的教育思想,坚守八中“乐育天下”的教育情怀,将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把八中建设成为具有精神感召力和教育原创性的高成就学校。

之后,在学校艺术楼一楼的音乐教室,全体参会成员在曾顺勇校长的带领下, 共同聆听了青年教师杨振巍的音乐剧排演实践公开课《苦囚之歌》,杨老师先从歌唱主旋律导入,逐步引导学生解放天性,歌唱体验,发挥想象力,投入音乐剧表演,进而结合经典范例进一步引导学生融入情景,提升表演质量。教学过程中,无论是学生合作、师生合作都井然有序。学生的表现能力、集体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激发和锻炼。同时这节课不仅体现了青年教师扎实的专业素养,也彰显了重庆八中的音乐学科教研成果。








公开课结束后,进行了教学研讨。渝北区教研员刘启平老师首先肯定了这节课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教学层次,表扬了青年教师的积极进取的态度和热情,同时也针对教学设计各个环节的意图以及为教学目标达成而采用的教学方法做出了指导,同时指出音乐学科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伦理和文化认同。之后各位听课教师纷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最后颜婷婷主任提出,音乐与戏剧实践课要结合音乐课堂进一步挖掘学生的资源,给学生自主的创作空间。白智宏主任也指出,音乐课要从音乐本体出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要以音乐为例交给学生方法和手段,达到知识迁移的作用。


     此次观摩交流活动,进一步探索了学院对中小学音乐名师培养的新路径,凸显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团队教研合力,不仅提升了名师培养质量,更促进了省际音乐科学教育教学交流,使老师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