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第三届“寻找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线上总结大会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 2023-01-04 11:00:5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231日,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南大学)、《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寻找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线上总结大会圆满闭幕。

第三届“寻找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于20213月启动,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2座城市的3576名好老师、427名好校长参与了本届活动,最终遴选出100名“好老师”代表、20名“好校长”代表、10例示范区域名单。

会上,20余万人云端齐聚一堂。中宣部出版局原一级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好老师是中国人才发展的重要支撑,大会聚焦“好老师”,实则聚焦中国教育的未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在大会中强调,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依靠,新时代的老师需要守正创新,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在“自选动作”方面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课堂内外》出版人、编审刘信中及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校长李潇珂立足教师成长规律,分别剖析了“好老师”的基本内涵与时代使命,给予与会教师明晰的“好老师”成长路径。陈时见校长认为,活动通过公益报道的方式,发现、挖掘、传播一大批好老师的先进育人事迹,能够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同时,这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老师、好校长及其育人故事,应该成为师范生的课程学习资源,让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南大学)主任陈恩伦教授表示,作为“寻找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的主办方,我们将与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课堂内外》杂志社一道继续推进“寻找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以“四有”好老师为总体标准,深入挖掘出学校、家长、学生共同认可的好老师,大力弘扬中国好老师精神,着力提高基础教育领域广大教师师德师风水平和育人能力,助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