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领导小组会议 谋划基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3-24 08:38: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科学性,2021318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安春元主持召开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精心谋划师德师风建设新举措。学校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财务部、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后勤保障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主任、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教授就基地成立的缘由、教育部关于基地建设要求、2020年基地建设工作以及2021年基地建设规划作了详细汇报。陈主任在汇报中指出,基地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在教育部和学校的领导下,基地上下齐心,克服经费不足、人力缺乏等诸多困难,开展和完成了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如承办“重庆好老师”评选活动、主办庆祝学校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论坛、与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第二届寻找中国“好老师”公益推选活动等;完成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的《幼儿教师师德师风调研报告》撰写任务;在CSSCI期刊上推出了一批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编印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简报》和《师德师风建设与研究文件汇编(2012-2020)》。对于2021年基地建设工作,陈主任从研究队伍建设、提升幼儿教师师德师风调研报告撰写质量、强化大中小学校教师师德培训实效、组织学生利用署期社会实践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好教师”活动、打造基地“师道文化”等方面提出了系列规划。

随后,学校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家福教授对基地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作了补充。郑书记指出,教育部设立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其意义有三,一是强化对师德师风的理论研究,厘清师德边界;二是通过各师德师风基地建设,精准查找师德师风问题根源,为国家制定师德师风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三是发挥各基地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

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听取有关汇报后,对基地建设工作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就基地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建设规划进行了审议,对基地工作和规划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财务部长董乃斌还就基地功能和职责与大家进行探讨,并表示一定做好财务预算,为基地建设做好经费保障。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从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工作。

安春元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我校是全国首批10家建设基地之一,此次入选是教育部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肯定,既有利于提高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也有助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认真履职,无条件做好教育部赋予基地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基地建设及合理诉求都要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安书记希望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班子要毫不犹豫地担负起基地建设任务,充分利用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优势,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大力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深入大中小学开展师德培训,催生一批标志性成果,发挥学校在西南地区师德师风领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