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助力“优师计划”·厚植乡村情怀
发布时间: 2022-11-02 11:36:5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1日晚,西南大学“优师计划”追光者说系列教育活动在师元讲堂拉开帷幕,教育学部李玲教授为全体“优师计划”师范生带来了以“立志基层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讲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铮出席。李教授分享了一场精彩的田野调研学术盛宴,将大家渡入具有家国情怀的“师心”征途。

 

李教授以自身求学故事切入,分享了她在人生关键节点的选择,始终以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大学毕业后毅然地回到祖国亟需发展的西部从事教育职业,立志用个人奋斗为中国的西部教育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带着社会责任感行走在西部的乡间田野绽放教育之花。

李玲教授多次强调社会学的研究要和国家的战略、西部的需要、大众的需要和个人的成长高度融合在一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高质量教育体系包括早期儿童教育,西部偏远山区早期儿童教育是从源头上贯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环节。李教授团队积极响应国家需要,依托教育部、科技部联合批准的重大计划,带着家国担当情怀去最亟需的西部做调研,通过对3个区县、25个乡镇、农场,接近200个村庄的3000孕妈、0-3岁、3-30岁的儿童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进行追踪研究,采集并分析婴幼儿语言、认识、运动、社会情感数据和脑神经发育数据,为加强西部偏远地区儿童早期教育提出宝贵建议。在分享调研经历的过程中,李教授不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调研项目,深入基层教育,在乡间原野谱写青春最美的篇章。

 

此次讲座擦亮了师范生思想的火花,浇灌着学生生命的教育之魂。“优师计划”李欣怡同学表示,条件的艰苦和地区的偏远都无法阻隔自身对人教师这一职业的向往,渴望通过教育驻扎在知识最贫瘠的土地上,成为文化知识的播种者思想品德的塑造者和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杨再樱同学坚定了要做灵魂育人者的决心,立志胸怀世界,扎根土地,投身祖国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中强有力的推手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铮在会上总结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学校特制定《追光者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后续仍有“追光者”沙龙、“追光者”行系列乡村教育实践活动,旨在教育引导优师计划师范生成为点亮乡村教育振兴的追光者,厚植扎根基层教育的报国情怀

 

 

文字:查闽微 初审:董小玉  复审:顾静 终审:陈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