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社》《华龙网》相继报道我院落实国家“强师计划”,提升教育管理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7-18 16:07: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12日上午,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重庆市2022年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北碚区心景酒店会议厅举行开班仪式。本次高研班旨在深入贯彻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进一步提升教师培训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推动各承担机构落实教师培训项目实施工作。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刘先海、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安春元、重庆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副处长王晋、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及全市各区县教育部门分管领导、市内外国培、市培项目承担机构、教师发展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与会议。开班仪式由黄伟主持。

安春元书记在致辞中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国培、市培项目的业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西南大学具有悠久的师范教育传统和优势,在教师培训创新试验上,探索了合作共建、联合培养、共生发展的教育理念,形成了三段五级的培养模式,构筑了高校+地方政府+教研机构+中小学的发展平台,培养了一批基础教育领域的大先生。他表示,西南大学将进一步增强改革力,推动新时代强师计划落地落实;提升领导力,彰显区域特色,交流培训经验;强化执行力,使国培计划项目再创佳绩。


C0DC


项目区县代表江津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蔡增灏、项目承担单位代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邓晓鹏分别就各自教师培训经验展开分享;项目承担单位代表璧山区教委二级巡视员张继仁、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红与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晋签订了项目实施责任书。

刘先海巡视员对重庆市2022年教师培训的组织实施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第一,提高站位,增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他强调,要坚决响应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现实需求,呼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助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建设。第二,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培训的精准度。要强化教师核心素养培养,加强骨干名师队伍建设,健全自主发展机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第三,明确要求,确保教师培训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加强培训能力建设,完善实施方案,严格遴选培训专家,强化质量监管,规范财务管理,以高质量的教师培训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解读环节,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对《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展开详细介绍。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不断扩大、学历层次持续提升,教师教育体系开放灵活,教育改革管理制度全面建立。但面对国内外教育环境的深刻变化,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教师教育整体质量有待提升;二是教师专业化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三是教师管理效能不高;四是教师信息素养不足。他强调,贯彻《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要落实一下举措:第一,强培养,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第二,重引领,完善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机制;第三,促均衡,强化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第四,抓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第五,赋动能,推进教师队伍数字化建设。

重庆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田伟以教师培训的政策解读与趋势分析为题进行分享。他指出,培训是成长之要,建设之道;培训者是师者之师,引领之范。他充分肯定了重庆教师培训工作的主要成效:建构了国培作示范、市培抓重点、区县保全员、校本重教研的四级培训体系,健全了区县选苗子、高校育弟子、基地当影子、回校做种子、教师探路子五子递进的运行路径。他梳理了国培十年项目改革发展历程,列举了新时代教师培训的新动向、新任务与新路径。他建议各项目承担单位开展精准性教师培训,即知政策、塑理念、建体系、研模型、善管理、强保障,锚定育人初心、增强管理能力、彰显培训成效。

据悉,本次重庆市2022年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级研修班集中培训将持续至714日,9月至12月将开展分类培训,提升教师培训项目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地落实落细。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链接地址:https://m.weibo.cn/status/4790459727610333?sourceType=weixin&from=10C7095060&wm=9006_2001&featurecode=newtitle

新华社客户端新闻链接地址: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50095?channel=weixin

华龙网新闻链接地址: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6970469.html?cid=96970469&f=20&sp=source_share&cqxhlwdc=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