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18 09:29: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3日至7月15日,教师教育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搭建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互动交流平台,展现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科特色优势,增进大学生对教师教育实践与理论前沿的了解,吸纳优质生源。本次夏令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经前期选拔,共有211名学生入选夏令营。

7月13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成功举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张正严教授、教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荣维东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王强副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谭小娟老师出席开营仪式。活动由21级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刘文同学主持。张正严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向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科特色以及本次夏令营的活动安排,希望大家深入了解学校、学院,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导师代表王强副教授希望营员们能够积极拓展视野,寻觅未来研究方向,享受本次夏令营活动。2021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生李亭佳作学生代表发言,介绍了教育学、师元楼、师元人的浪漫和温度,希望营员们能够一一领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大学生王佳豪代表营员发言,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和对夏令营活动的期望。

开营仪式后,荣维东教授围绕“当今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课标新教学”,介绍了教育改革时代背景、课标修订理念。荣教授还以语文学科为例,带领营员们一起解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并探讨课程实施的核心议题。

7月13日下午,邓磊教授以当前中国教育的三大悖论引出讲座主题,即“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教育变革与教师使命”。张正严教授作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招生情况介绍及培养政策宣讲,并耐心回答营员疑问,希望同学们乘风破浪

,披荆斩棘,心想事成!

1814D17BFF

7月14日,郑家福教授作“中华传统师道漫谈”主题分享,从“师”字切入,介绍了“师”字背后的意义和“师道”的重要性。董小玉教授作“涵咏经典·诗话人生——大学生人为素养提升”主题讲座。通过一首首诗歌解读,董教授带营员们开启了一场美的、浪漫的、诗意的巡礼。讲座结束后,教授们耐心解答线上和线下营员们的疑问。

148E64579B

7月15日,营员们分专业参与综合面试。最终,125名营员脱颖而出,获得优秀营员资格。至此,本次夏令营圆满落幕。本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是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聚焦 “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设,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