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华社》报道西南大学·遵义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31: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4日上午,西南大学·遵义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总结会在西南大学召开。会议听取了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恩伦院长关于实验区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的总结报告。报告围绕实验区健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机制、建设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教师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学习型示范学校、实施名校长高端研修项目、实施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专修项目等基本任务做了总结。五年间,项目以系统的顶层设计、先进的项目驱动、科学的合作互动取得了卓越成果:形成了“三段五级”教师培养模式;构筑了一体化专业发展平台;推动了遵义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建设了特色鲜明学习型示范学校;提升了基础教育领域校长和教师的教育能力。


遵义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新在会上表示,自西南大学·遵义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实施五年来,示范学校建设成效明显,打造了10所学习型、辐射型示范基地;校长队伍培养成效明显,34名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综合素养显著提升;教师队伍培养成效明显,中小学名师、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中小学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等专修项目落实有力。接下来,遵义市将进一步与西南大学协同合作,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来遵义从教;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西部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西南大学董小玉教授在会上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充分肯定了遵义市教师在项目培训各个环节所展现出的师德师风与专业素养,她呼吁大家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做有理想信念的领航人,以新思维、实步履、大格局的强师建设合力,持续为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储备时代人才。

会上,陈时见副校长作《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的策略逻辑与创新路径》报告。陈校长从新时代学校教育发展的政策逻辑、学校专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学校发展的创新路径三个维度展开报告。他强调,学校发展要重视领导的力量、专业的力量、理念的力量、技术的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推进教育的现代化和智能化,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指出,实验区项目是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西南大学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实践。他强调,西南大学将进一步传承百年师范传统,发挥学科优势,落实新阶段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响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持续推进高校、地方与基地学校的协同发展。

 新华社客户端新闻链接地址: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75480?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