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地理年会集众智,师元培优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0-12-31 08:53: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地理年会集众智,师元培优正当时

——2020年全国地理教育年会重庆分会场纪实

2020年12月27日,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综合学术年会重庆分会场在我校隆重举行,大会主题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新课标新教材新考点”。西南大学作为分会场的协办单位深度参与了本次年会的管理与接待工作,我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负责老师胡蓉副教授受邀担任分论坛主持人,全程参会与服务。本次大会有来自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地理教育专家,西大附中、江津中学等中学教师以及地理师范生到场参会,另约有1.5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远程参会。         

                                                     

                              

(图1 胡蓉副教授受邀在年会上主持)

在本次会议中,我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王珏慧在大会上就《近二十年国内地理课程标准研究热点分析》作专题报告。该报告分析了自从地理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以来,地理课程标准研究领域的七个热点走向,并以此为基础尝试提出今后关于地理课程标准研究可继续深挖的三个方向。重庆师范大学何太蓉教授肯定了该报告的研究意义与价值。

 

(图2 王珏慧同学在大会上作报告)

会议上,还有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杨庆媛教授在大会上就研究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面临问题三方面研析发展地理学的未来发展。兰州大学曾彪教授针对中学地理研学活动的体系设计和教学思考同参会者作交流。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李九彬老师通过研究地理学科育人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讨论中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等等。

至此,2020年地理教育年会正式落下帷幕。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地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教师教育学院对新时代地理教育人才培养责任重大。我院将于变局中谋新局,于转机中育新机,着眼于培养高质量的新时代地理教育工作者,夯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图3 地理教育年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