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多方联盟 聚智教改
发布时间: 2022-05-11 15:00: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地理义务教育新课标落地实施,推动“三新”背景下基础教育阶段学科教育课堂改革,总结地理学科基础教育的理论发展与实践经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全国基础教育论坛暨学科联盟大会地理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于2022年5月10日下午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积健楼206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由西南大学主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承办。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西南大学附中向颢老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文革老师,西南大学附中张勇副校长,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地理教研室、西南大学附中地理教研组教师及线上的上千余名网友参与了本次活动。

 同课异构环节,来自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汪艳老师与西南大学附中的李九彬老师展示分别展示了课标中“运用示意图,说明水循环的过程及其地理意义”(人教版)这一部分内容。苏迎春老师提出以“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为语境探索嘉陵江中水与在重庆的我们之间的关系。姚杰老师强调在追求教学情境的时候不要走入“以一说百”的误区,教学依然要返璞归真。刘桂侠老师围绕问题“情境的创设到底一个好,还是多个好?”,“跨学科思想如何落实和表现,地理课堂中如何围绕主题进行操作?”展开讨论。张文革老师从析课标、析教材的角度对本节课的结构及重难点进行了详细地解析。

 小论坛环节,围绕“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地理教师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胡蓉老师围绕“亮剑”一词,从技术之剑、研究之剑、连环之剑三个方面提出了 “三新”背景下中学地理教育的发展路径。张文革老师认为,改革带来的钻研酝酿出了许多学科专家与学术成果,这不失为一种机遇,随之而来的挑战就是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适应。 李辉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高三一线教学经验指出研究在应对新高考的重要性。



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地理学科联盟是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为推动地理学科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成立的。希望联盟成员能携手共同谋划地理教育的美好明天!希望未来有更多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加入地理学科联盟,在交流中碰撞出学术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