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学科思政“名师面对面”微讲座与沙龙——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项目
发布时间: 2021-12-30 09:38:3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7点,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第二期学科思政“名师面对面”微讲座与沙龙活动在7教1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微讲座由河南省中原名师王永玉老师和刘晓勤老师进行主讲,河南省名师魏名玲老师、张新爱老师以及学科教学(思政)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20级硕士研究生柏鑫主持。



   活动开始,柏鑫郑重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微讲座的两位主讲老师。随后,王永玉老师和刘晓勤老师分别进行主题微讲座分享。王永玉老师以“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内在逻辑”为主题,对思政课的地位、课堂教学基本逻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课堂教学基本结论、听评课的维度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王老师指出,新课改以来课堂教学的基本逻辑逐渐从依靠"教"的逻辑走向依靠"学"的逻辑,要做到以学为本、以如何学为主线、以学情和学习目标为依据,实现以学定教,而不是以教代学。刘晓勤老师以“做一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思政教师”为主题,介绍了中原名师培训项目,并分享了自己17岁参加工作后一直坚守初心的经历和感悟。此外,刘老师对参会的学子们做出了殷切的寄语,她希望我们都做一个正能量的人,身体健康、热爱生活、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建议我们抓住机遇、不懈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随后,名师和学生进行互动问答。在这一环节,同学们从小学专职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数量、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编制、中学生对待政治课的学习心态、实习注意事项和建议等方面踊跃提问,名师们也进行了针对性解答,解决了困扰学子们的疑惑。在“实习注意事项和建议”这个问题上,魏名玲老师指出实习就是学习,实习就是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做到以下三点:端正态度,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实习;积极主动,走进课堂听课上课;参与教育的各个过程,不仅要听课备课上课,还要批改作业、参加教研活动。名师们的分享和回答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为同学们的职前发展助力引航。

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但学无止境。无论是名师还是将来要走上教师岗位的学生,都需要不断学习,前浪助后浪,后浪促前浪,共同拥着莘莘学子向阳成长。尤其是职前,同学们更是要珍惜机会,虚心向前辈学习,提升思政课教学素养,在今后的教学岗位上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自己的教师力量。再次衷心感谢名师们的参与和分享,希望这项活动能一次比一次更好地办下去,成为沟通前浪和后浪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