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好文章,好在哪里?——以《中政参》选文为例学术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30 09:34:3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18日上午9点,学院在105教室组织召开了思想政治学科学术专题讲座。陕西师范大学《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主编黄建炜老师应邀以“好文章,好在哪里?——以《中政参》选文为例”为主题作线上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陈亮教授主持,李晓娟教授、河南省中原培育项目(思政学科)的八位名师及学科教学(思政)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黄建炜主编首先介绍了《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期刊的基本情况。其次,他从十五个“好”的方面,以《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的部分选文为例,提出了一篇好的文章“好”在立足问题解决、“好”在呈现实践探索、“好”在立意高远有魂、“好”在选题守正出新、“好”在标题美观新颖、“好”在切入小中见大、“好”在聚焦新颖时效、“好”在落地关注课堂、“好”在阅读厚积薄发、“好”在结构系统精密、“好”在思考深刻独特、“好”在话语创新表达、“好”在素材真实感人、“好”在结尾呼应有力、“好”在行文通达流畅,为未来一线教师的文章阅读与写作提供有益借鉴。随后,黄建炜主编针对文章总结道“唯有思维,愈用愈新”,期待一线教师们在未来广袤教育星空中增添属于自己的光芒。

下午,王永玉、牛风荣、赵琎等11位一线名师分别就自己的文章选题及框架等基本内容进行简单汇报。随后,黄建炜主编从审稿要求谈起,肯定文章的标题、语句、引用素材等要素的重要性,肯定了名师们选题的亮点之处,将文章普遍存在的问题予以总结,并针对名师们存在的个别问题予以针对性诊断,指出文章撰写仍需大量阅读、多多思考。



最后,陈亮教授、李晓娟教授就本次活动作总结,肯定了《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对《中学政治教学参考》主编黄建炜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中原名师及全体研究生反复品味与研读“好”文章,将“读过的做出来,做过的说出来,说过的写出来”,在《中学政治教学参考》这座巨大的宝库中不断成长、收获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