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大中小学思政课革命文化一体化教学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30 09:29:4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19日下午,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主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思政学科教育联盟承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革命文化一体化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师元楼208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李晓娟老师主持,教师教育学院陈亮老师、李怡明老师、袁琳老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明老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奕老师、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孙霞老师、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思政学科)项目组八位老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陈姿伶老师以及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研一研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李晓娟老师首先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一体化的推进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整体提升。其次对今年设计的“革命文化一体化教学“课题给予说明。随后,陈亮老师做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革命文化一体化教学设计》的报告。陈老师从“为什么要研讨这个话题”和“如何做好做实这个研究”两个方面展开报告。对于“为什么要研讨这个话题”,陈老师从国家需要、学院支持和同行支持三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对于“如何做好做实这个研究”,陈老师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设计与精品课例》研究提纲为例,重点围绕“什么是一体化视域”、“思政课教学为什么需要一体化视域”和“如何在一体化视域下进行思政课教学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梳理。陈老师指出,一体化视域下的思政课教学是“同心圆”模式,要从整体性思维出发加强协同性考虑,在教学目标上处理好“总分”关系、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处理好“纵横”关系、在教学方法设计上处理好“形实”关系、在教学评价设计上处理好“学评”的关系。


接着,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奕老师结合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从全市教研工作会、教学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优质课大赛、法治教育特色活动,命题评价和编制相关文件等六个方面对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进行了整体介绍;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孙霞老师从思政教师一体化培训谈起,介绍了北碚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的实践情况,并结合中国梦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备课、赛课等进行了深刻剖析。


随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明老师从对革命文化、革命精神的理解出发分析了大学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和实践情况,同时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设计与精品课例》研究提纲提出具体性建议;李怡明老师从一体化视域下的思政课教学:“同心圆”模式切入,从教材、学生和教师三个维度剖析了“同心圆”模式的重复和区别之处,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既要找到共同点又要分清层次和边界;“中原名师”高中组代表牛风荣老师结合教学实践,从革命文化的发展和实质入手,全面系统介绍了河南省新乡市一中红色文化入心入脑的具体实践;“中原名师”初中组代表王继敏老师首先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析了一线教师参与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面临的现实困境,进而从结合乡土资源开展小初高一体化红色研学活动和设计特色作业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实践情况;“中原名师”小学组代表苏豪珍老师结合小学基础教育实际情况,从对革命文化的认识及其重要性、小学阶段开展推进革命文化教育的途径和读本使用情况三个方面阐述了小学阶段对革命文化教育的具体做法。

 

最后,陈亮老师以“四个收获”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陈老师指出各学段老师对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需要,坚定了推进一体化建设研究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各学段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理论构想、研究和实践进行了前景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