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我院与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2-16 16:25:5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7上午,教师教育学院与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在208会议室举行了教育合作交流座谈会。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少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兴宽,教育局副局长翟银柱,组织部副部长王栋梁, 包头市第三十三中学党总支书记肖作民;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副书记张学斌、副院长李世讴,院长助理、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罗丽君,实习办公室主任刘凤妮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罗丽君主持。



首先,罗丽君主任对包头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各位领导对教师教育学院的关注和信任。

接着,由学院张学斌副书记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历史和教师教育学院的发展过程。西南大学的前身是西南师大和西南农大,其专业为师范科和农科,师范科包括各基础教育学科。西南大学的校名几经更迭。著名教育专家晏阳初为西南大学做出了卓越贡献。西南师大和西南农大同根同源,各自发展,于2005年合并,是学校合并的优秀范例。目前学校的优势专业是教师教育和农林科技类专业。以前的教师教育学院是一个管理部门,学科教学类专家分散到各部门。现将其统合为一个学院,聚焦在学科教学方面。接着,张书记介绍了教师教育学院的特色办学模式1.临床化培养2.一体化合作3.平台化办学张书记指出,目前的教师职业发展存在以下两个问题:一是教研机构和高校目前各自为政,需要一体化;二是教师职后专业发展体系混乱,标准不一。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了“学科教学联盟”,让高校的专家、一线教师、教研员在同一个平台上面对话。并希望通过学院各相关项目的开展,辐射到西部学校,培养更多名师。张院长表示,非常高兴各位领导能来共同探讨教育问题。希望双方能够取得合作。

接下来,九原区人民政府代表先介绍了包头市的历史以及经济情况。该市是内蒙的重工业基地,具有很多重工业重点项目。在文化发展上,注重民族交流和人文交流。随后介绍了九原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小学16所,初中4所,高中1所,各学段发展质量均衡。目前新高考在内蒙已经提出,需要强大科研基础的支撑也希望能够与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携手,共同促进包头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接着,由罗丽君主任介绍了教师职后发展存在的难题以及学院以往的三个成功的教师专业发展方案。西南大学致力于把培训做成研究项目,并提出教师专业发展区域化的发展具有以下优势:促进区域的教学生态发展,把实验区当成研究基地,根据该区域的特点,形成自身的教育模式。培训结束后,宣传汇报,申报成果,项目奖项。培训项目不仅培养几个名师,还要留下人才。后续,学院与九原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后,会到九原区深度调研七天左右,结合九原区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方案。

会议最后,九原区人民政府的各位领导邀请教师教育学院派代表到九原区实地考察指导。期待双方共同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教育合作成果,发挥出教师教育学院良好的社会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