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我院生物学科教育联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14 16:58: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11日,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生物学科教育联盟迎来了首次学术交流活动。学科教育联盟(生物)于202111月成立,这是教师教育学院的新生命,承担着为学科教育(生物)的广大教师和学生创设一个交流平台的使命。联盟邀请全国知名教授专家,通过“讲座”“沙龙”分享教育教学的前沿;创设“研讨”“分享”等方式,为学者、联盟学员以及职前教师提供分享成果,交流感悟的场所。旨在促进学科发展,强化育人信念,铸就师元师心。

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进行了以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生物学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的讲座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霍静老师主持受疫情的影响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学科教学联盟成员、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生物全体师生、重庆市中学一线生物教师聆听了讲座。

本次学术活动分为专家报告和交流讨论两个环节。在专家报告环节,王健教授从“如何挑选小番茄”的生活实例谈起,以生物学科的育人价值和核心素养为出发点设计生物学课程的教学,王老师整理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构成要素,在单元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的单元设计方法,强调设计要区分学科内容本体问题和应用问题,通过对初高中生物的教学设计实例解析,呈现了单元教学目标、学习主题的教学规划、单元活动、以及持续性评价等的设计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单元教学设计,重点强调对学生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要以“社会责任”先行。

在交流讨论环节,王健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和学生的问题,解答了关于真实情境教学和项目式学习等方面的疑惑,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同。

    

王健教授主要从事生物学教育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教育部基础教育生物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学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参会人员对中学生物学单元教学设计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活动最后,霍静老师对王建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梳理与总结。期待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创建的学科教学联盟(生物)平台中,与学科专家、生物学一线教师、职前教师进行交流讨论,共同推进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发展。


供稿:霍静

                                                                                                                       审核:继续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