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助力新时代的“大先生“ ——西南大学培养基地名师领航工程学员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59: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4-5日,教育部国培办组织的“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总结宣传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沙河校区隆重举行。本次总结活动由主旨报告、结业仪式、交流研讨三个系列活动组成,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150余位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全程参与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同志、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同志为活动致开幕辞,两位领导高瞻远瞩地点明“大先生”对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指出时代呼唤“大先生”。随后,三位教育界德高望重的“大先生”——于漪先生、顾明远先生、谢维和先生分别阐释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认识。三位先生终身治学的态度、广博深刻的智识、儒雅厚重的品格为在场的名师名校长提供了典范。

 

本期名师领航工程,西南大学培养基地共有来自全国10个省份、跨3个学段、5个学科的10位名师顺利结业。

 

三年来,为助力名师领航学员成长为有深厚的教育情怀、高尚的师德修养、独特的教育创新能力、开阔的国际教育视野、卓越的示范引领能力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西南大学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师教育资源,精心设计培养方案与个性化发展规划,探索了“一二三四五”培养模式:

1.一个核心“铸魂”:培养“教育家型的卓越教师”,为名师铸造师魂;

2.双导师制“护航”:配备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双导师,为名师铸造护航;

3.三个坚持“把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思结合、坚持能力提升,立足“三个坚持”为名师铸造把脉;

4.四个目标“定锚”:以强化家国情怀为底线目标、以拓展国际视野为宏观目标、以把握教育规律为专业目标、以立足教育创新为发展目标,聚焦“四维目标”为名师铸造定锚;

5.五个模块“固基”: 以通识教育为核心的综合素养提升模块、以教育理论为核心的教育理论素养提升模块、以示范引领为核心的教育实践应用与推广模块、以专业发展为核心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模块、以科研能力为核心的学术研究提升模块,围绕“五个模块”开设系列研修课程,在国内外遍访大家,为名师铸造固基。

 

三年双导师个性化指导,八次集中研修,千个昼夜锤炼,他们不断蜕变,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与信念, 有独特的教育实践模式与理论, 并在教育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教师。

十位学员陆续启动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努力将工作室建设成为集“学习、研究、实践、反思”于一体的有机适应型教研共同体,充分发挥了领航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为区域教育发展培养了一批骨干名师。

 

 

此外,他们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多形式,为新疆、云南、四川及所在区域周边教育落后地区送教援培,在国家教育扶贫工作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逐梦之旅渐入佳境,培养成果瓜熟蒂落。学员们孵化出了“生命语文”、“以美育心”、“以文化人”、“塑导教育”、 “三品教育”、“主题丛单元教学”、 “数学史+教育”、“为不教而教”等教育教学思想和主张,取得了丰硕的系列研修成果:10位学员,获国家级教学奖5人次,省级教学奖4人次,7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库,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省市级课题16项,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编著17部,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期刊报纸发表论文60余篇。

 

一路乘风破浪,三载梦想花开,我们铸造名师,名师领航教育的未来!

祝愿十位领航名师在成为新时代“大先生”的路上砥砺前行,建树丰厚,真正成为社会之尊者、心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之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