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级国家公费师范生实习动员暨培训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05 14:48:4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统筹推进2021届师范生实习工作,提升师范生教育实习质量,202412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2021级师范生专业实习动员暨培训大会在教师教育学院师元讲堂召开。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正严、卓越教学中心主任胡航、巴蜀中学信息技术学科中心主任赵霞芬、卓越教学中心2023年秋季访问学者黄维康、2021级辅导员夏浩然、全体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及2021级全体师范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胡航老师主持。

首先,副院长张正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教育实习是一次难得宝贵的经历,是培养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关键环节,强调了教育实习对师范生的综合素养提升的重要性。同时,他向即将走向实习岗位的师范生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第一,他希望师范生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实习,希望大家面对真正的自己要下定决心,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发掘自身的潜力和价值,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第二希望同学们保持不断思考的习惯,在学习期间注意转化身份,深入反思并及时总结,形成自己对现实教育状况全面客观的认识;第三,希望同学们注意个人形象,树立好西南大学学子良好的形象。

然后,胡航老师介绍了我院教育实习的具体时间安排和规划,实习过程中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和成绩构成,以及实习指导老师和领队老师的构成。胡航老师着重强调实习过程中的纪律问题,他嘱咐所有同学在实习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纪律和规章制度,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多向带教老师请教学习,与学生多交流多合作,认真完成指导老师交代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接下来,巴蜀中学的赵霞芬老师分享巴蜀中学技术学科老师的日常工作构成,介绍在实习过程中会涉及的工作,向同学们嘱咐实习中的注意事项和建议,她祝愿同学们初心不改,勇往直前。秋季访问学者黄维康从自身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与同学们分享他的信息技术奥赛的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争取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科技老师。辅导员夏浩然嘱咐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要守护好安全底线,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在学习中提高,在实习中进步。

最后,师范生代表罗言向同学们发出三点倡议:一是要修好师德规范;二是要锻炼过硬本领,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实践学习当中;三是要坚守教育初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过本次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同学们确定了自己的教育实习任务,明确了自己的教育实习目标,强化了自己从教意识,大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让同学们对教育实习充满了期待,对未来实习顺利进行充满了信心。

(撰稿:张苑 初审:胡航 复审:顾静 终审:陈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