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2022级学科教学(体育)专业研究生实习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05 10:54: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25日,西南大学2022级学科教学(体育)专业研究生的实习答辩会在教师教育学院107室举行。此次答辩邀请了授课教师、研究所科研骨干、校外资深专家等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五人评审专家组,他们分别是:龚坚老师、王一波老师、同英老师、王德周老师、王德慧老师。杨林俐、陈鹏、杨凌云、汪洪耀4名同学参与答辩。

首先,每位学生以PPT形式汇报了生产实习内容、实习收获、存在的不足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杨林俐在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实习,主要参与了6所高中学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专项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协助绵阳市高中学校特色亮点展示活动;参与绵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课题阶段成果总结培训;组织绵阳市2023年“课堂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参与四川省第二届“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中小学师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征文评选等。答辩组专家对PPT的 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建议其要提升自己的自信程度。

陈鹏在重庆市第八中学实习,工作是任初一年级6个班的实习体育教师,一周大概十节课。他认为初一年级最主要的课堂常规的建立和课堂时间的管理,并且在实习过程中看到了自己和优秀体育教师之间的差距。答辩组专家建议其要加强体育教学方面的理论知识,要多看课、多听课,主动学习。

杨凌云在成都市新都一中实习,任实习体育老师,带高二年级23个实验班的篮球项目,一周十五节课,并且在实习期间担任了实习班主任。了解到了如何写教案,同时也发觉了自己的教学安排设计缺乏新意。自己在实习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自己掌握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这是一门艺术。答辩组专家提出,要提升自己作为体育教师的气质,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另外,也要思考体育教师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具有什么样的技能,在教学实践中选择什么样的教法,遵循什么样的教学原则,这些都还需要再实践中打磨。

汪洪耀在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实习,任助理教研员。主要工作有:参与了绵阳市29所高中高三工作调研,并撰写报告;协助绵阳市高中学校特色亮点展示活动;参与绵阳市教科所党支部专题学习;参与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工作制度培训;参与绵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课题阶段成果总结培训;组织绵阳市2023年“课堂大比武”暨“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等。在撰写研究报告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在文本写作这方面还有较大的欠缺。实习后两点最主要的感悟一是工作要仔细、一丝不苟;二是要保持终生学习,多听、多看、多想、多做、少说。答辩组专家指出,实习内容的展示可以分维度进行会更加清晰。另外,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去思考如何结合教育学和体育的内容去了解实践对象的现状,科学规划他们的未来。

汇报结束后,答辩教师针对实习内容提出问题或针对学生的实习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学生与专家们的对答过程也是一次生动的教学,是学生们向答辩小组成员和有关专家学习、请求指导的好机会。2023级学科教学(体育)专业的学生旁听答辩。


   实习答辩是专业硕士教学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习答辩过程中,答辩组专家认真听取学生的汇报,严格把关,提出建议,细致审核学生存在的每一个问题,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岗位所需要掌握的职业技能,提前做好筹划,做足准备工作。

(撰稿:体育学科实习小队  初审:孙飘逸  复审:顾静  终审:陈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