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2021“港澳大学生内地师范教育”研习营圆满闭营
发布时间: 2021-12-29 10:02:3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港澳大学生内地师范教育研习营于1218日开营,经过为期7天的活动,1224日在我校国际处报告厅圆满闭营。港澳台办副主任代远鸿出席本次闭营仪式并代表学校总结致辞,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于泽元进行发言,本次闭营仪式由教师教育学院黄菊老师主持。出席本次闭营仪式的还有港澳台工作科张艺老师、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代表杨新荣老师、薛思佳老师以及香港教育大学的14名营员和西南大学的20名志愿者同学。

代远鸿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可以参加此次闭营仪式,西南大学连续多次举办夏令营、研习营等活动,相信大家通过近一周的学习对巴渝文化、西部地区的教育都有了深刻的认识。期待疫情结束以后,大家有机会可以来重庆、来西南大学交流学习。最后对各位老师及志愿者表示感谢,预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于泽元副院长在发言中代表教师教育学院向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感谢香港教育大学和西南大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促使我们的活动圆满成功。于泽元副院长表示,在活动中看到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专家讲座、云游了重庆市具有特色的各类学校。同学们积极的学习态度、师生之间高质量的学术思辨,让他感受到青年人澎湃的朝气。最后他期望通过此次活动建立香港和内地相互交流的良好友谊,也祝福大家前程似锦。随后,由代远鸿副主任、于泽元副院长、杨新荣老师和薛思佳老师为参与此次研习营的所有营员们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香港教育大学和西南大学的所有营员依次分享此次活动的收获感言。香港教育大学李思思将这几天的收获感悟内化为“生活化理念真正的落实与孩子的独特性”,她讲到谢家湾小学将素质教育的理念具体化为“红梅朵朵开”的形象,贯彻生活化的理念,将孩子的个体发展融入校园的隐形课之中;西大附中秉承建构主义思想,一切的教学都是从学生为中心出发的,尊重了每一个学生的独特性,对于学生有效的课堂才是真正的课堂;北碚澄江小学践行陶行知的“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做到了生活即教育;香港教育大学代宸玥将这周的研习营反思总结为“缤纷教育与教师成长”,她讲到缤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心育课程是强有力的教育支持;西南大学张明雨在他的个人总结中讲到,回顾“圆桌派”,朋友们毫无吝啬地展开分享、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从个别的教育现状谈起,探讨了对“赛课”的认识,分析了两地“德育”的实施背景,提出了一些困惑和反思……最后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朋友们分享了对重庆的认识和感情,互相勉励着要共同探索教育创新,怀揣着本心“继往开来”。

在本次研习营中,营员先后参访观摩了谢家湾小学、复兴小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澄江小学;学习了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于泽元、重庆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咏梅、西大附中殷振洋、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彭泽平等优秀学者老师的精彩讲座报告。同学们在分享收获感言时纷纷表示在此次研习营中开拓视野、受益匪浅、广交朋友,收获了见识与友谊,衷心感谢西南大学,感谢所有为此次研习营付出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