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2021“港澳大学生内地师范教育”研习营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0:48:5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218日,“港澳大学生内地师范教育”研习营在我校顺利开营,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14名学员以及学校遴选的20名志愿者同学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陈时见副校长出席开营仪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港澳台办副主任代远鸿进行发言开营仪式由教师教育学院于泽元院长主持。

陈时见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西南大学热烈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港澳大学生内地师范教育研习营,并向师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学校与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情况。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重庆的发展感受祖国内地近十年的变迁,升华内地与港澳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代远鸿讲到,为了最大限度减轻新冠疫情对学生交流的影响,在过去十余年成功举办各类研习营及夏令营的基础上,采用在线的方式开展此次项目,期待能以全新方式促进港澳师生认识和了解内地的教育状况,体验内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代表吴俊岳发言,感谢西南大学提供此次机会让港澳学子可以更深层次了解和认识内地教育。希望同学们带着开放、包容、批判性思维去切实感受内地和香港教育学的差异,并学会取长补短。

内地学生代表刘文发言,期待大家在师生圆桌派上思维的碰撞能激起不同的火花。最后希望大家学有所获,不虚此行,也预祝本次活动能圆满结束。

随后,于泽元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不仅有重庆市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谢家湾小学等示范性学校和澄江小学、复兴小学等乡村学校的教学参访、教学观摩活动,还安排了课后云交流、师生圆桌派等互动交流环节,让港澳学子在与内地师生的互动中交流学习,真切体验真实的一线教学工作。希望大家聆听来自各方面的声音,聆听大家对教育的不同理解,感受整个教育的改革与变化,感受来自于学生,来自于教师,来自于祖国大地的力量。最后期望大家学习之后还能将学习内容转化为自身素质,帮助自己更好地站稳三尺讲台。最后,于泽元开展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用李欧•李奥尼的漫画《鱼就是鱼》引出自我统整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层次:自我内部统整、自我与专业的统整、自我与环境及他人的统整,点明自我才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起点和终点!

本次活动是由学校港澳台办公室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之一,主题为“师范教育”,以全新的方式,促进港澳师生对内地教育情况的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希望藉由此次研习营的举办,能让港澳的青年学子了解西南大学,了解中国重庆,切身感受西南地区浓郁深厚的文化底蕴,真切体验祖国内地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历史、文化等领域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