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09-29 10:35: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会议时间:202291619:00-20:3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

会议主题: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国有我向未来

主持人:唐三山、石肖肖 记录人:周菲菲

会议议程: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三、观看《国家记忆》纪录片《不负韶华 强国有我》视频

四、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就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引领广大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开展深入研讨

主要内容:

1. 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2. 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20229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并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

3. 观看《国家记忆》纪录片《不负韶华 强国有我》视频

2021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1000多名青少年用朗诵的形式许下对党的青春誓言,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一百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沐浴着盛世荣光,今天的中国,到处都是青春的模样。

视频介绍了“深海宇航员”韩超、“第一书记”黄文秀、“天才少年”苏翊鸣、重获新“声”的江梦南等青年的先进事迹。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党员的奋勇而上。

4. 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就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引领广大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开展深入研讨

石肖肖: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要引领广大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我们自己要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脚踏实地,在一言一行中践行青春誓言,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学生主动学习党的思想和理论,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除此之外,作为教师,要努力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在各行各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周菲菲:我认为,首先要引导学生树立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我们在教学中要多给学生介绍身边的榜样人物,比如始终坚定“让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的张桂梅;比如“第一书记”黄文秀;还比如58年坚守理想,为祖国挥洒自己的满腔热血的黄大年,让学生在榜样人物的学习中认识到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从现在起就为自己的理想与目标坚定信念。

其次,引导树立学生认真务实,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让学生明白对待人生要负责,要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面对困难,勇攀高峰,不消极悲观,要勇于接受挑战,不固步自封。让学生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不应“躺平”,而应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保持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最后,还要引导学生要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格。当今社会,物质前所未有地丰盈,欲望无限制地膨胀,在外部诱惑面前,我们一定要引导学生怀有内在的德行精神,形成现代社会的规则意识,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用中华民族的勤劳美德和诚信传统去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