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四支部九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2-09-29 10:32: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生四支部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纪要

时间:2022916日下午2:00-3:3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主题:迎接党的二十大强国有我向未来

出席人数:应到27人,实到22

列席人员:积极分子

主持人:黄玉婷

记录人:石潇

会议流程:

一、王亚男同志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该重要讲话精神中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二、徐耀庭同志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希望你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观看不负韶华强国有我学习视频

支部成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展开讨论

正式党员发表感言

黄玉婷同志:身为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同学,服务同学,以自身为青年做好榜样。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自身思想素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身为学科思政的学生,未来将成为一名政治教师,我将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努力奋斗,在将来服务青年成长,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王冬梅同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热血,是誓言,更是担当,是中华儿女喊出的青春热血。新时代背景下意味着我们要有新作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不仅仅要从思想理论层面坚定,更要在行动上去践行。

首先,在思想上,要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其次,实践层面,要积极投身于实践,自觉深入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和社会的火热生活中,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最后,要始终牢记党的的教诲,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国家利益,遵守法律法规,从自我做起。

万一萱同志:针对支部和党员如何引领广大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我认为:首先作为一名党员要引领其他同学,必须要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同学。其次,党支部可以从宣传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两方面入手引领广大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第一,支部可以以主题宣讲会的方式,通过讲述先锋模范榜样们的故事,鼓舞青年、指引青年。第二,支部可以组织一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如防疫志愿者等活动,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为社会做出贡献,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卢云同志“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是青年人的热血宣言,是时代新人的赤忱心声,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要想做到强国有我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不动摇,以党的立场出发,为民服务。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敢担当,敢奉献,敢付出。我们是未来的人民教师,疫情得常态化管理必然会带来非教学相关的常规性工作,只有始终与党站在一起,才能找到工作的意义,奋斗的目标。

二是在实践中与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想群众之所需,办群众之所急。从我们的专业性质来说,就是要关注学生,家长,学校,教育等相关的问题。在之后的实习和工作中,切实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

刘真情同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需要具备两点:专业实力和奉献精神。专业实力是为党和国家做贡献的基础。在学习视频里,我看到一个榜样人物韩超。过去,我们国家缺乏能操纵水下机器人的领航员,这一领域的工作者都来自欧美国家,而且他们操作时都不让华人看,对我们形成了技术封锁,当时21岁的韩超对此感到不甘,用8年时间刻苦学习,成为当时国际上最年轻的水下机器人总监,带领完成了“深海一号”项目。有了专业实力,我们还要主动积极地把它应用到为国为民的事业中,像黄文秀一样。她毕业后进入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选择住处时主动提出住在村部,方便村民们联系她。她作为脱贫攻坚的负责人,一步一个脚印弄清楚贫困户的情况,绘成地图,还帮村民修好了路,带领村民通过种植砂糖橘脱贫致富。不幸的是,后来执行公务途中遭遇山洪牺牲,年仅30岁。对这两位人物的学习,让我意识到,青春的抉择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的回忆。

李亭佳同志: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根基。二是要加强专业素养,时刻准备好为祖国建设贡献真才实干。比如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应厚植家国情怀,用英文讲好中国故事。而作为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应加强教师素质训练,坚定从教信念,在未来执教生涯中,引领学生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力争为国培养新一代人才。三是要勤勉务实,励精笃行。在思想、学习、生活中贯彻以上准则,让祖国相信,未来属于青年,希望也应寄予青年。

  1. 积极分子发表感言

    卿杨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表达的是广大青年必须矢志不变、用心践行。将梦想与奋相连,始终保持颗责任和进取,待习得腹有诗书气自华,亦凝练多得丝魄和担当。

    袁一丹同志:就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引领广大学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我有以下看法:

    一是在思想上要引导广大学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与智慧,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青春之奋斗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二是在行动上引导广大学生踏实在学校中专注学习,在岗位上专注工作,做最踏实和最幸福的事;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尤其是我们教师教育专业的学生,要积极参与到乡村支教任务中,与大山深处的儿童们对话,用先进的理念方法提高偏远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组织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融合重庆的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挖掘重庆的红色乡村文化名片。

    刘小莉同志:针对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引领青年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在吸取其他同志的基础上,我提出以下建议:

    1.为党育人,让青年的梦想在新思想旗帜下扬帆起航

    2.担当尽责,引领青年踏着新时代的鼓点奋斗

    3.心系青年,围绕青年需求持续优化服务

    4.勇于自我革命,改出工作新活力和事业新气象

    孙荣宏同志:就今天的主题和视频来说一下我自己的感想。视频中讲述了很多优秀同志的事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黄文秀同志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投入奉献,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可能大家现在面临着求职的这样一个选择,希望大家都能够像优秀同们一样不忘初心,坚定选择,甘于奉献。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党员,但是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落实实际行动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感悟,端正自身的态度,拿出我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