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上游新闻》报道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论坛新高考生涯教育同课异构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32:3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由西南大学主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承办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论坛暨学科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作为本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的“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之生涯教育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于5月13日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积建楼举行。活动由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刘建勇老师主持,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生涯教育课程教研员龚兴英教授和中国教育发展学会生涯规划指导专委会理事万勇专家现场观课并点评。

在课堂展示环节,来自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的胡琦老师和西大附中的徐娟老师在线交流,就“探索自我之特质”的生涯话题,献上了两堂精彩的研讨课。胡琦老师以“剧本狼人杀”为框架,把课堂分为趣味横生的三幕剧,以悬疑揭秘贯穿始终,借助MBTI工具,引导学生了解性格的定义以及性格对自身的影响。教学设计新颖,穿插现场统计,情景表演等多种活动形式,氛围热烈。

徐娟老师通过场景构建,让学生“贴出自己的虚拟动物形象”,在自我描述的过程中达到性格的内观和外映,了解性格的多元,认识到千人千面,不同的性格都有其价值。最后利用心理学“承诺一致性”原则,引导学生通过自我承诺,潜移默化地将课堂内容落实到生活实践中。

在点评交流环节,西大附中徐娟老师就课堂设计做了简要介绍,两位专家逐一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准细致的点评。龚兴英教授指出两位老师都扎实落实国家和地方的生涯教育指导意见,坚持了正确的育人导向;达到了教学设计目标与学生学习目标的高度一致,体现了教学的有效性;教学行为与学习行为高度契合,课堂氛围良好,真正“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两个课堂均将思辨性一以贯之,融入了教学环节,促进了学生的认知发展。同时,两堂课形成互补,徐娟老师的课彰显了学生共性与个性的有机关联,胡琦老师的课引导学生自然地得出结论,凸显了以生为本的课堂理念。最后龚教授针对两堂精彩纷呈的课堂提出了改进建议:要注意西方理论的本土化应用,课堂容量的控制,课堂小主题与生涯教育大主题的关联,同时要增强课堂的生成性,加强及时、即兴的评价等。

万勇专家从生涯教育中应思考回答的五大问题切入,深入浅出地点评了两堂课:一是思考学生的收获,结合校本实际,设计可操作的环节和可测量的目标;二是思考课堂效率,在课堂的有效容量内解决真实问题;三是思考学生的学习方法,两堂课表现出先学后教的特点,关注学生的学习;四是思考是否每个学生都有所发展,发展是否均衡;五是思考是否体现生涯课的特征。他还指出,胡琦老师用工具解决问题,教学活动真实新颖,学生踊跃参与,教学方法引人入胜;徐娟老师教材运用合理,基本功扎实,学生深度参与,教学智慧体现充分。

两位专家的点评和分享,娓娓道来,逐步深入,使观课老师颇有共鸣、深受启发。


《上游新闻》新闻链接地址:上游新闻 (cqc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