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召开第一次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0-04-14 10:03: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转型改革方案》, 2020年 4月13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师元楼208室召开学院重组后第一次研讨会,明确近期工作要点,商议中心建设与发展。陈恩伦院长、张学斌副院长、李世讴副院长出席会议,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周琴副教授主持。


陈恩伦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心人员机构设置,重点就中心的职能定位、目标任务和发展规划做了明确要求。教师发展中心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中心成立后首先要打破传统,思考如何在新的“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框架下推进课程、教材、教法改革,尤其是推进师范生探究式学习方式改革,将师范生实践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培养贯彻始终。其次,中心是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基本单位,要加强教育教学科研,广泛借鉴国内外教师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临床实践型教师教育”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围绕中心教师队伍建设议题,陈院长表示会通过人才引进吸纳新生力量,同时鼓励中心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和撰写学术论文,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李世讴副院长表示教师教育学院重组是新起点、新篇章,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平台机遇和发展空间,做好短期、长期工作规划,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

周琴副教授、罗丽君副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规划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教师教育学院重组后,《教育学基础》和《心理发展与教育》将纳入中心管理与服务。为确保课程教学质量,《教育学基础》计划将每月一次教学研讨常规化,并采取本学期集体备课,下学期互相听课评课的方式,为后续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探究式学习模式改革与创新奠定基础。罗丽君副教授介绍了《心理教育训练》等课程的建设与开设,以及相关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修订。罗丽君副教授关于加强中心社会服务功能的提议得到陈恩伦院长的肯定。陈院长建议针对实习基地等合作单位的需求开展深入调研,有针对性的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张凌洋、袁琳、余应鸿三位老师在会上发言,分别就办公场地、教学科研工作量认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会各位老师一致表示将加强团结协作,主动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中心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中心发展新局面。

教师教育学院重组,标志着西南大学正式开启新一轮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和一流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将牢记使命,做好发展规划,创新发展思路,开拓进取,把中心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不辜负学院领导的厚望和重托。

(周琴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