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校举行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9-16 10:07: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人生于世,立德为先;教师之职,师德为上。9月11日上午,学校在音乐厅举行2020年“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之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弘扬尊师风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分为开幕式、专题报告、专题发言和论坛总结四个环节进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安春元、副校长陈时见,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荣华、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家福、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公费师范生培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分管领导、新入职教师等相关师生参与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陈时见主持。此次论坛由西南大学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主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研究院承办。

在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安春元代表学校党委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安书记表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对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年初,学校入选首批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这既是教育部对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肯定,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和“双一流”发展。希望学校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围绕师德师风研究、示范性师德教育以及师德师风情况监测开展系列建设性活动,将基地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开放性、应用型、高水平的国家级研究平台。

随后,原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王志章教授以“立德树人铸师魂,爱国荣校有担当”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欧健,学校基础教育集团董事长邹顺康教授、西南大学附属小学于宏老师,学校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家福教授、董小玉教授、杨晓钰教授作了专题发言。专题报告和专题发言环节分别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教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荣维东主持。

李源田副巡视员以《高尚师德是教师发展的强劲动力》为主题进行报告。李巡视员的报告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动态密码,师德是教师成长的发动机;二是在线升级,新时代师德建设有新要求;三是持续修炼,汇聚成教书育人的大数据;四是生动实践,描绘出立德树人的新篇章。他希望我们的教师都能不断修炼自身,弘扬高尚师德。

王志章教授《新时代青年教师成长之路漫谈》进行专题报告。王教授从做好人生和职业规划、该处理好的几个问题、该做好的几件事、科学基金申报体会四个方面与我们分享青年教师的成长。他谈到青年教师的成长规律时强调指出,职业理想是其成长的动力要素,教育理念是其成长的关键要素,知识水平是其成长的基本要素,科研教学实施能力是其成长的核心要素,环境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外部要素。

欧健校长以《做一名刻在学生心灵之中的“人师”》作专题发言。欧校长认为,教师是能和学生一起成长发展的职业,教师要有神性的天性,以自己高尚的品质去培育学生的品质;要做有才行的能人,尽可能的多才;要做人性的善人,对学生要有无微不至的关爱,有心灵情感上的关怀;要做有凡性的真人,要活的真诚,有健康的心态;要做有感性的诗人,富有激情。

邹顺康教授以《师德的本质》为题进行发言。邹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师德,是将“为师之道”通过“得道于心”而培育起来的一种品质。“师德”的本质其实是我们内心对做教师的认知与信念,进而才会有所谓的自觉与自律。作为教师一定要有“为仁由己”的师德境界。

于宏老师以《点的魅力》做了发言。于老师谈到美是理性的感性显现,并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课程观,即以知识技能为支撑,以艺术门类为架构,以艺术发展为线索,以学科整合为突破。在一幅幅的美术作品,使所有人领略了美的力量。

郑家福书记以《传统文化视域下的教师角色及师德遵循》作了发言。郑书记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探讨了师德师风问题。他认为,优良的师德师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重点谈到古人对教师选择的价值取向。郑书记指出,在传统教师层面,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教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古人对教师提出了各种要求,要求教师有崇高的道德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今天的教师仍然不过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教师,其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社会对教师的角色期待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今天的师德师风建设,仍然要重视传统文化,重视它的根和源。

董小玉教授以《做一个有灵魂的老师》作专题发言。董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师德乃立教之本,没有师德高尚的教师,就没有人民满意的教育。董教授就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好老师”,并不断培育更多有“灵魂”的“好老师”,谈到三点感受:第一、勇担历史使命,做新时代好老师的引路人。第二,站稳思想脚跟,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第三,厚植人文情怀,做仁而爱人的教育者。

杨晓钰教授以《We teach who we are》为题进行发言。杨教授谈到,一个教师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世界观、人身观、价值观方面任何的偏颇都会影响到学生。学识和技能尚能在教学相长中得以改造,师德品行的秉正却很难如此。作为一名教师,修炼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其作为一名教师的从业前提。

最后,陈恩伦院长做论坛总结。陈院长指出,当今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成为其中的一员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并希望全体与会者大力弘扬师德,让优秀的人教育更优秀的人。论坛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