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区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区建设 > 正文
协同共修 引领创新——江北区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研修项目签约暨启动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17 19:3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丹桂飘香、金风送喜。2020年10月16日,江北区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研修项目签约暨启动典礼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江北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委主任马培高、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家福、院长陈恩伦、党总支副书记张学斌、副院长李世讴、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罗丽君、知名教授团队及全体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出席项目启动典礼,典礼由郑家福主持。

江北区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研修项目旨在通过个性化的私人订制、系统化的建构发展、伙伴式的深度研修、示范性的创新引领等方式,培养一批情怀深厚、专业扎实、视野前瞻、终身学习成长、勇于引领教育教学创新、善于综合育人的高素质专业化名师、名校长队伍,造就“教育家型的名师、名校长”,辐射带动江北区教育事业发展、质量提升。项目建设倾注了各方心血与热望,陈恩伦院长首先介绍本次研修项目,提出西南大学与江北区教育委员会的合作,是高校与基础教育两股力量的汇集,希望通过打造理论与实践融合的研修共同体,协同共进,引领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并提出了项目建设要出实效的具体成果要求。

名师成长,师父领路。接着,郑家福书记宣读了师徒学习结对的研修小组名单,并请学员代表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校校长梁正熊发言,表达了各位学员自身对专业发展的需求与对项目建设成果的热望。殷殷期盼中,马培高书记与陈恩伦院长共同签署了项目《委托培训协议书》,开启了西南大学-江北区教师教育事业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马培高书记对西南大学、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支持助力江北区教育发展表达了衷心感谢,对“区域教育家型名师”作了阐释,即要能理解教育、实践教育、创新教育并进而引领区域教育发展,鼓励全体参训学员以此为目标。此外,马书记对学员提出四点要求:提高站位、重视纪律、学有所成、成果精品。

随后,陈时见副校长发表讲话,基于对教育的深刻理解,提出当下的教育必须以高品质发展为核心,而教师正是能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并进一步对从教师向教育家发展的专业成长路径进行梳理,激励老师们以顾明远等多位名家前辈为楷模,将学术作为事业,终身追求。

    郑家福书记感言,这一纸合作协议,是契约、是信任、是期许、是希望。相信在未来的项目建设工作中,通过多层次、多形式,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研修项目,通过各位导师、学员、多方工作人员的共同付出和努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培养“教育家型卓越教师”的最终目标,在另一个绚烂的金秋,收获丰硕的果实!

   典礼结束后,陈校长讲了开班第一课,解读了教育的四大核心问题:教育变革的基本逻辑、教育发展的支撑力量、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教育研究的基础条件。既有宏观的变革动能,又有中观的学校课程整合,更深入讲解了教师个人教育研究的关键问题和基础养成。讲座后,学员们抓住机会积极互动,纷纷就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向陈校长取经,学员们感叹,“听陈时见校长的分析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引领我们思考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