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守护梦想 守护希望 ——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同心抗“疫”、守护家园
发布时间: 2022-11-19 12:25:5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发展形势,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在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战“疫”,为每一位师元学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党政一心,各方协力

疫情发生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关心师生的学习生活。院领导班子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院领导、辅导员多次走进学生宿舍,倾听学生心声,疏导学生情绪;我院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以线上教学、线上组会、论坛分享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力保教学质量;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争当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以及宿舍楼出入管控等工作,为学校防疫贡献力量!

纾困解难、温暖人心

疫情期间特殊情况层出不穷。学院多方协调,为学生排忧解难,在寒冬为同学们送上温暖的关怀。我院严同学因脚踝受伤,行动不便,陈铮副书记每天开车接送其进行核酸检测。闫现洋老师、郑婷老师搀扶该生到核酸检测点,并与检测点负责的老师沟通,优先让其做检测。

由于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主城区多数中小学开启线上教学模式,要求实习老师立即离校。我院正在重庆市渝中区巴蜀中学进行教育实习的10名同学无法在巴蜀中学住宿。了解情况后,学院第一时间安排实习学生就近入住酒店,并及时向学校报告相关情况,协调进校事宜。在此期间,辅导员郑婷一直与同学们保持联系,安抚大家的紧张情绪,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护、注意防寒保暖,在进校审批完成后到校门口组织同学们按规定有序入校,为这个冬天带来别样的温暖和感动。

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力量帮助同学们录制讲课视频,参加教学比赛。经过多方协调,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殷小茹同学完成了说课、讲课、教学设计书写等视频的录制,顺利参加全国“田家炳杯”学科教学(化学)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学科教学(美术)专业聂磊同学在导师毕小君的指导下,完成教学视频的录制,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

师生齐心 潜心向学

虽然改为线上课程,但在导师的带领下、同门们的感染下,师元学子们的学习热情却从未消退。他们积极参加线上学术会议、思考论文研究方向、按时开展组内读书汇报、进行学术交流碰撞,在营造我院浓厚学术氛围的同时对我院学风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师元学子的感悟吧~

伍镜睿 2022级、教师教育学专业

疫情之间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共两件事。第一件事是11月6日,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邓磊老师被迫取消线下教学,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线上课程。他按原计划邀请了沙坪坝第一实验小学的一线教师为我们从实际与理论结合进行探索式教学。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线教师设计的跨学科教学,他将武术与思想政治课程相结合,使我深刻体会到杜威“做中学”这一教学思想。此外,我们还和一线教师进行讨论交流,使我们思维得到充分发散和拓展。

第二件事情是来自我们师门。疫情期间,我的导师张凌洋老师仍然和我们保持学术问题的讨论,充分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使得我觉得学习不再是一件自己奋斗的事情,让我们感受到研究生学习中收获了导师的关心和师门温暖的力量。感谢西南大学使我看到太多感动的力量,感谢杨岗老师和刘肖杉老师的坚守,感谢大白们长时间的无私奉献,感谢学校迅速解决我们所出现的一切问题,感谢这个温暖的家,使我觉得这三年并不孤单。

靳雨馨 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

疫情期间,导师不仅十分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主动询问我们生活是否有困难,还为我们开出了书单,陪我们一起静心读书。11月12日早上,读书会如期举行,大家以PPT的形式彼此分享阅读感悟,共同探讨交流。同时,老师还教导我们,读书不仅要从中感悟道理,更要注意书本内在的逻辑框架和谋篇布局,明晰书本的核心内容是如何表达的,同时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开放意识、研究意识。这次读书会使我受益匪浅,希望在老师的教导下可以继续前行!

——

任姝衍 2022级、学科教学(物理)专业

疫情期间,我们小组一起阅读了《上帝掷骰子吗?量子力学史话》这本书,这是一本生动幽默的科普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趣味。每当读到科学家的轶事绯闻时,这些顶尖科学家们就像从纸上飞出来了一样,生动地在我们面前或是心平气和地交流鼓励,或是面红耳赤地对弈争论。对于物理学专业的我们而言,就像仲秋季节的一碗桂花醪糟小汤圆,有料十足,但不需要太多的复杂程序来细细品味,又能在有些许寒冷的11月带给我们特别的体验。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这本书的幽默风格,我们小组特意将书中的情景用对话的方式再现,帮助大家身临其境。虽然这次读书汇报准备的过程很艰难,但能够把自己书中的体会和感悟如数传达给同学们,这一切都很值得!既然疫情让我们留守宿舍,那不妨静下心来,以阅读为桨,用书籍做船,给自己来一场奇妙的灵魂旅行!

陈彦宇 2022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

暑假开始练字,一开始是想让自己能够把字写得更好,后来发现了练字本身的魅力。它能让我短暂忘记繁重的学业,只专注于眼前的一撇一捺,现在也成为了我读研生活中最喜欢的解压方式。疫情之下,有了更多时间在寝室练字,有时一坐就是一下午,写完以后就觉得神清气爽,心情也舒畅了许多。

此次疫情,我们看到了西大人的坚守与担当,也看到了师元人的守望相助,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迎来雨过天晴。希望每一位师元学子在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潜心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

                       (供稿:廖凤瑶 殷小茹   审核:郑婷   复审:顾静   终审:陈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