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举行首届公费师范生“好老师”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04: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师范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1030日下午,西南大学首届公费师范生“好老师”演讲比赛在师元讲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共青团西南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铮、副院长杨挺、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张学斌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西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徐克松、教务处副处长易鹏、档案馆副馆长郑劲松,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亮,教授郑家福、董小玉张凌洋担任大赛评委。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

本次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从不同维度诠释着他们心中“好老师”的鲜活形象:

“好老师”具有心怀信仰的目光如炬。选手张悦蓉表达出“向阳而生·追光不止”的坚定信念;杨温馨立志为“教育添新梦”,奋斗一生;唐春泥在与学生小谭的“鸿雁传书”中彰显着一颗初为人师的赤子之心;沈欣橙发出“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万科钖穿越云海,用平凡的坚守助力孩子不平凡的未来……

“好老师”燃烧着熊熊如火的教育情怀。李婉昕《扎根平凡,静待花开》表达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滚烫热情与师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守;胡一丹《争做教师中的张桂梅》中带给我们的昂扬向上的蓬勃感与家国情;沈乐蒙《去发光,不只是被照亮》中有对老一辈教育精神的星火传承和愿为国家繁荣富强奉献一生的坚定;陈瑞《我,一名历史老师的自白》用四年的时间锚定“学子爱国之情”教育方向的执着……

“好老师”点亮着孩子们心灵火炬如选手龚娟在支教经历中汲取榜样教师张桂梅的力量,彰显“因为选择,所以热爱”的成长底色;周昊用心理学专业知识打开学子的心门,点亮孩子的心灯;岑雨濛发出《不走“寻常路”》的心声,以独辟蹊径和新奇探索的精神进行教育创新;李赛在陪伴特殊儿童读绘本、玩玩具、讲故事的细节中实践教育理念;杨皓晴般“归乡反哺”,服务地方教育发展,为大山的孩子搭建现代化教育的光明之路;聂竞怡以青春热血投身乡村学前教育发展,用教育意义定义人生、以青春奋斗礼赞时代……师范学子们用信仰、情怀与践行,让演讲现场焕发着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民族希望之光,蕴藏着对教师职业无比赤诚的拳拳之心,传递着对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融合的青春激情。

比赛结束后,董小玉教授从“理想信念、时代使命、教育情怀”三个维度做出点评,她寄语公费师范生:要“坚守理想信念,做教育事业的筑梦人”,在仰望高山大海的同时不忘仰望精神与梦想,将教书育人作为一种本真、纯粹、持久的信仰;要“肩负时代使命,做教书育人的领航人”,不仅做技艺之师,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拥抱教育情怀,做仁而爱人的摆渡人”,以饱满的爱在孩子心田种下平等与关爱的种子,哺育德才兼备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此次大赛分别评选出三等奖8名、二等奖5名,一等奖4名(其中三名并列)。本次演讲比赛让我们看到西南大学公费师范生“铁肩担道义,粉笔书乾坤”的师者风采,这既是一场理想信念的扬帆,也是一次群体性的宣言;既是一场扎实学识的展示,也是一次仁爱之心的彰显。希望未来教师铭记今天的感动与誓言,继续在教育的征程上,“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文字:李艳芬初审:顾静,复审:陈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