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课堂革命——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23-10-10 15:51:4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9日,云南省2022年义务教育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开班仪式在西南大学光大礼堂举行。本次培训以“课堂革命——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题,着眼于课堂组织思维和方法,每周集中解决一个问题,致力于强化青年教师课程改革与开发的意识,提高教师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此次培训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承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副院长李世讴,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杜正雄,培训班班主任来自云南的400余位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世讴主持。



陈恩伦院长各位青年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组织此次培训计划,教师教育学院拥有“两任”——信任与责任,感谢优秀青年教师对学院培育水准的肯定与信任,学院也将担好教师学习与生活的责任。同时,他对青年教师寄予美好的希冀,期望他们暂且放下琐事,寻回学生时代的学习热情,将身的教育激情转换为成长动力,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保山市实验中学教师李莉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激情昂扬地抒发了青年教师期盼学习的心声:“人无贤愚,非学曷成;理无精粗,惟学乃明”。学习不仅是生活和工作的一种需要、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追求和一种境界。因此,她呼吁各位同仁惜时如金,勤思考,深探索,共提高!




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杜正雄强调了培训纪律,他提出四点要求:要加强意识形态的风险管控,确保政治安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生活纪律,传播正能量。要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反思进取,合理安排时间,放下包袱,洋溢激情,展现青年教师之风采。要强化组织安排,提高培训效率,充分发挥优秀教师自我管理的优势、专业才干,相互支持配合,共创实绩。要重视生命安全,谨防意外事故发生。

仪式最后,副院长李世讴简要总结并提出期望,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愿与山海共秋色,不负韶华不染尘,希望学员们能展现出云南优秀青年教师的风采!




此次培训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高度重视。相信,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益于推进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改革,培养一批“能教书”“会教书”“教好书”的青年骨干教师,服务“双减”和“双升”,切实促进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优质健康发展。

(撰稿:胥心谷、肖珏琳 初审:杜正雄 复审:李世讴 终审:顾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