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级国家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1-12-19 12:33:3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20211216日下午18:30,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在教师教育学院师元讲堂召开。巴蜀中学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杨学珍、巴蜀中学信息技术学科高级教师刘勇、教育学院卓越教学中心主任胡航、2019级辅导员冉优卓、全体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及2019级全体师范生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实习指导老师胡航为师范生介绍了2022年春季实习的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胡老师从教育实习方式、请假要求、实习指导、实习成绩评定等多个方面为2019级师范生进行答疑解惑,他提到实习是公费师范生教育中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同学们应该了解并参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增强感性认识,锻炼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能力。同时,同学们在实习期间要做好学习总结及记录,认真记录课堂笔记、准备实习要上交的材料,时刻反思检验自我学习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为自己能顺利与社会环境接轨做好准备。胡航老师在最后寄语广大同学要抓住机会,刻苦努力,上好实习这一课,打好从事教学的基本功。

  

随后,巴蜀中学杨学珍老师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杨老师首先通过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优秀公费师范生的实习视频为同学们展现了实习的精彩生活,随后为大家解读了信息技术课标要求,并分析了一堂优秀的说课需要突出的重点。杨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是师范生教育实习中的重要一环,师范生的实习不仅仅是讲课,更是和学生尝试和学生接触、了解学生、管理学生、关爱学生的过程,并将班主任的工作概括为四字准则。

 

会议最后,刘勇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刘老师指出,做好一名教师,要有教学激情,并能够在教学中不断反思提升自我,优秀的教师是读懂学生的分析师、联结世界的策划师、优秀的课程设计师、高级的学习组织者等多重身份的集合体。刘老师提到,师范生要时刻关注教育信息化政策,做好学生教育的种子培养。

 

会后,各实习带队教师对所分管的各实习学校学生进行了会谈,布置安排了具体各小组的实习工作。

通过这次动员大会,使得师范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实习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实习的方向和目标。相信2022年春季实习必定能让师范生进一步培养锻炼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教师职业的初步实际知识和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