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基础教育培训 > 正文
陕西省2023年“国培计划”——市、县级教研员教研能力提升研修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 2023-12-07 09:1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冬日携寒意,国培暖人心。 12月4日上午,陕西省2023年“国培计划”——市、县级教研员教研能力提升研修培训开班仪式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师元讲堂举行。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铮、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杜正雄以及来自陕西省的49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班主任陈登平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陈铮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书记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感谢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信任,随后介绍了西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实力,以及教师教育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成果和承办“国培计划”的工作经验,并表示学院将精心组织实施本次培训,力求为学员提供最佳的服务和最优的教育教学。最后向参训学员提出了三个转变的要求:一是从工作状态到学习状态的转变;二是教师身份到学员身份的转变;三是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希望全体学员能认真完成本次培训的各项任务。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教研室副主任张长恒代表参训学员做了表态发言和承诺:表示要珍惜培训机会,严格自律,遵守相关培训制度和纪律,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研讨发言和班级活动,努力研习所学课程,圆满完成本次培训学习任务。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杜正雄主任就培训纪律予以强调,对参训教师提出殷切希望,要求大家遵纪守规,按时签到,潜心学习,静心思考,努力学有所获、学为所用。

湖南省郴州市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十四五”国培专家罗海娟老师为大家带来本次培训的第一场讲座《“互联网+教研(研修)”新样态的实践研究——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教师专业化发展》。罗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学员们领略到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魅力,也让参训教研员开悟:借助“教育信息化——教育数字化——教育数智化”的研修新状态就是让学习真正发生,明白透过数据与师生、与教研对话,借助技术解码蓄能专业发展。同时启示大家深研、学习、成长、应用,以教研促生长一直在路上。



据悉,本次培训共6天,培训内容以培训者的基本素养与项目实施能力为核心,围绕教师培训政策与成人学习理论、需求分析与方案设计、项目实施与过程管理、课程开发与资源建设、数字技术融合应用等,以提高培训团队的支持区域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发展、培训项目组织实施、教育教学实践、学科教学研究指导和学校教育发展支持服务等能力。

 


初审:杜正雄   复审:李世讴  终审:顾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