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工作 > 实习实践 > 正文
成长有声,竞技同映——2023年心理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实习总结会暨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 2023-06-26 17:08: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成长有声,竞技同映

——2023年心理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实习总结会暨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为总结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学公费师范生的教育教学综合实习工作,培养和磨练师范生课堂技能,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联合心理学部于202361519时在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第七教学楼举行了2023年心理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实习总结会暨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大会由心理学部思想政治辅导员李欣主持,心理学部2020级、2021级公费师范生全员参与。

 

首先,李欣老师致开幕词,祝贺2020级师范生实习安全顺利归来,迎来了宝贵的总结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机会。随即,李欣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参会嘉宾及评委,他们是: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郭亮、教师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主任罗丽君、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郝磊、教师教育学院讲师家晓余、心理学部副部长高雪梅、心理学部教授高军、心理学部副教授赵永萍、心理学部副教授王智,同学们对各位领导及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至此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大会议程第一项是教师教育学院郭亮书记介绍 2020 级公费师范生实习总体情况,郭书记从基地去向分布、实习任务完成情况、巡回指导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心理学公费师范生的实习状况,希望同学们重视这一次集体总结反思的机会,并将整个实习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之后的招聘和职业生涯中。此外,郭书记还提到同学们是教育实习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鼓励同学们对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实习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最后,郭书记为2020级的师范生送出祝福,祝愿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紧接着,大会迎来第二项议程,来自心理学部2020级师范班的田翰磊、辛佳月和高萌阳同学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进行实习汇报,三位同学从基地简介、实习概况、实习反思、实习建议等多个板块逐一进行展示,生动展现了作为一名实习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的所思、所想和所感,获得了台下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实习汇报结束后,大会进入第三项议程,心理学部高雪梅副部长发言,高部长从三个角度总结了本次的实习总结大会:一是感谢,感谢教师教育学院的精心安排、大力支持以及倾心指导,为师范生教育实习提供全流程的服务;二是祝贺,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课桌到讲台、从学生到老师的过渡;三是反思,高部长从学界大家的事例切入,告诉大家反思和总结对个人提升以及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醒2021级的同学要提前筹划自己的实习生涯,重视实习中的教育调研。

 

随着高部长的讲话结束,本次活动的第一环节结束,师生们合影后前往第七教学楼的三间微格教室分会场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

选手们精心准备并设计了各种主题的心理健康课程,内容涵盖情绪管理、自我探索、生命教育、人际交往等教育部纲要规定的各类主题。比赛现场精彩纷呈,赛课选手倾情投入,听课同学积极互动,专业评委精细打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秀奖若干。至此,2023年心理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综合实习总结会暨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正式结束。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全体心理学公费师范生们将带着在实习生涯中的收获奔赴下一场山海,努力践行西南大学“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

(初审:孙飘逸 复审:顾静 终审:陈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