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合作交流 > 正文
教师素养·教学智慧·教育质量 ——第十六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5:50: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9日,为探索东亚国家教师素养的提升与培育路径,第十六届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的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教师角色重塑、教师知识与核心素养和智慧教学与教师智慧三大议题开展。此次会议创造性使用互联网技术,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地同步举行,主要有中日韩国22所高校的140位专家学者参会,语言通道含中文、日语、韩语及英语,并通过网络向诸位参会者开放。

   

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恩伦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东京学艺大学校长国分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分别致辞。副校长陈时见展望了东亚国家教师教育的未来愿景;国分充教授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紧跟国际潮流,能够适应国际变化的教育工作者;周作宇教授从数字化转型中教师的重要作用、教师教育的质量和体系、国际间交流合作等重要问题发表重要见解在旁征博引中擦亮听众思想的火花。

                                                  

                                                  

                                                  

                                                  

主题报告环节,上越教育大学校长林泰成、首尔教育大学张宪镇、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原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周彬、我校副校长陈时见分别做特邀报告。其中,张宪镇教授基于教学实习模型的改善背景,据此提出教学实习的改善要求和具体建议;周彬教授梳理教育发展脉络,提出强调师范教育深深的镶嵌在基础教育之中,深入浅出地将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关系娓娓道来;林泰成教授和陈时见教授分别指明了新时期教师专业化作用和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的关键路径,完美地诠释了“新时代的教师素养与发展路径”这一主题。

                                                  

                                                  

                                                  

                                                  

                                                  


在下午的三个分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通过zoom平台以平行会议的形式分成六个小组就教师教育素养展开思想碰撞和交流,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在“新时代教师角色重塑”分论坛中,多位专家学者多维度、多视角探讨了教师身份认同,教师角色转变以及师德养成等问题,认为教师和学生都是修行者,共同展望新时代教师角色。在以“教师知识与核心素养”的分论坛中,专家们以教师的情感韧性、坚毅人格、文化使命和教研能力等为切入点,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师核心素养进行了深入研讨。在“智慧教学与教师智慧”分论坛中,各位学者高屋建瓴,聚焦现代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等为教师教育持续赋能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并对乡村教师培养路径进行深入探索,为东亚各国乡村教师培训路径提供有益参考。

                                                 

在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分论坛的热烈讨论之后,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进入尾声。“弘奖学术启文明,栽种桃李最多情”。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挺教授总结道,西南大学将持续秉承师范教育初心,厚植教师成长一方沃土,积极响应国家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发展战略,推动联盟高校间在校企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和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师教育人才,为东亚地区教师教育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东亚教师教育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本届研讨会由东亚教师教育国际联盟主办,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致力于探索东亚国家教师素养的提升与培育,研究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和素养结构此次研讨会不仅搭建了专家型学者友好互动、东亚地区教师教育研究密切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专家型学者交流、教育稳健发展的局面还对促进东亚地区师范类大学广泛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也为西南大学在联盟合作和国际间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校园通讯员 查闽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