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合作项目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全英文留学生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3-03 16:50: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31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全英文留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六教208会议室顺利进行。教师教育学院于泽元副院长、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菊、以及陈静、胡航、杨新荣、裴昌根、薛思佳、胡蓉(地理)、胡蓉、张平、和钟小燕等全英文教学的教师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302230948

首先,会议回顾了上学期的课程开设情况。于院长回顾了近两年学院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变化,从创立一年来发展到现在八名硕博士留学生的规模,少不了每一位教师对留学生工作的积极支持与辛苦付出。他指出,留学生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式有不同的要求和特点,需要努力将留学生工作做得更好。接着,教师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中心的黄菊老师对目前的课程开设、留学生考核留痕和本年度留学生的招生报名情况作了介绍。由于疫情原因,只有一位留学生在校学习,如何在疫情期间克服时空差距,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教学向老师们提出了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302231259

就上学期的留学生课程开展情况,授课教师胡航副教授和薛思佳副教授分享了留学生课程教学的经验。两位老师分享了“Learning theory”“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课程在目标设计、教材选用、教学设计等方面的经验。胡航老师指出,全英文课程必须要结合留学生群体的特征和经历背景来设计和实施,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增加相关的案例分析和参与性活动,有助于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会议同时梳理了本学期的课程开设情况,学科数学、学科英语和学习与智能教育专业对全英文专业硕士和博士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探讨。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帮助留学生进行文献检索能力的培养,2022-2023学年准备开设两门新的课程:《学术文献检索》和《教育与信息技术》,以丰富完善留学生的课程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302231007

 2022年,我院将致力于建立一支稳步的留学生硕博士导师队伍。于院长也分享了关于做留学生导师的宝贵经验,他指出,导师和留学生的沟通上存在着语言背景、文化特点和沟通方式等方面的客观困难,但师生可以找到切实的沟通点来沟通。这需要教师在生活和学术上关心和帮助学生。通过具体的研究问题开展,认真指导,注重规则意识。教师教育学院将持续加强对留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推动留学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全面推动我院国际化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