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按姓氏拼音排序)
胡航
发布时间: 2020-04-29 09:55: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胡航,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来华留学)
    卓越教学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学习与教学智能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度学习研究与实践”团队负责人。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重庆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青年委员;《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5本CSSCI期刊外审专家。

   【主要教育和工作经历】
•2005.08-2008.06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所,计算机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师从任友群 教授;
•2008.07-2018.02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工程学院教育技术系,历任助教、讲师、特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其间2012.09-2014.08 任学校党政办公室、发展战略研究办公室 主任助理;
•2014.09-2017.12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博士,师从董玉琦教授;
•2018.03-今 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卓越教学中心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其间2019.10-2020.10 任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挂职);

   【主要研究领域】

计算教育学、教师教育技术课程与教学、科学与技术教育

   【代表性成果及研究团队】

    胡航博士聚焦“深度学习”,先后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国家和教育部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市、校级各类项目10余项,在SCI、SSCI和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技术促进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实证研究》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8),博士论文获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2018)。

“深度学习研究与实践”团队由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一批中青年学者、硕博士及中小学名校长和名师构成,已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团队聚焦“深度学习”,拟架通脑、心理学、教育学和信息技术的联结,已在八个方面形成了较稳定的研究方向与应用:一是理论体系,跨脑科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学和信息技术融合的深度学习理论、发生机制与新文科研究范式;二是数据库建设,包括深度学习因子数据库(学习者)和教师专业发展数据库(教师);三是学科应用,包含深度学习实践范式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中小学学科教学、职业教育、民族教育、儿童与家庭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四是教师教育,主要包含深度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智能化教师教育平台与研修模式等;五是深度学习认知工具与装备开发,主要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六是评测体系,主要针对学习者、教师和学科教学的评测体系设计与开发;七是信息技术教育,主要包含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STEAM教育等;八是教育智库建设,关注基于深度学习的教育教学改革、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与教育均衡等。团队目前已建立100余个深度学习实验与应用教育区(校),遍布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省市;同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著名高校拥有合作关系,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进一步发展与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

【研究生招生】
   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育学-智能化学与教(信息技术)(含港澳台)、科学与技术教育(含港澳台)、Science and Technology Education(港澳台与来华硕士、博士)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国家公费师范生硕士)
   欢迎本科是“计算机与智能技术类、应用数学与统计学类、脑科学与心理学类、中小学学科教育与教育学类”优秀本科生申请推免或报考团队研究生。

    【联系方式】
   邮箱:ethuhang@swu.edu.cn; 微信:schuhang


  团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