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做科学人·强中国梦”科技创新活动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朝阳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4 14:56:5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立足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以科普为主线,以实验为依托,在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北校区)成功举办“做科学人·强中国梦”科技创新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混合式互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为朝阳小学的同学们奉上一场科学“盛宴”,献礼党的二十大。



支部立足“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的理念开展本次科技创新活动,为朝阳小学四年级共160余名同学们展示如何利用身边的物品玩转科学实验。“哇!太神奇啦!真厉害!为什么会这样呢!”孩子们的惊叹声和掌声不时回荡在教室。聂磊和何旌同志为同学们展示了“悬浮纸飞机”实验,以“一本书和一张纸,谁先落地”的问题引出“悬浮纸飞机”实验,带领孩子们进行了一场趣味叠纸飞机的活动“谁的纸飞机飞得更高更远”,详细讲解了纸飞机能够持续飞行的原因——上升气流,让学生能真实感受到气流对飞机飞行的影响。实验过程中同学们热情互动,沉浸在科学实验的快乐中。曹洁婷和李秋苹同志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引入“为什么海水不能喝”的问题,采用生活中的土豆、食用盐、清水等常见物品,展现了将土豆放在清水和盐水中后分别变硬和变软的现象,向同学们介绍了渗透作用原理,揭示了为什么海水不能喝,教会孩子们巧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困惑,并引导同学们要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



儿童是未来科技进步的储备军,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当是“理想担当拼搏奋进共同体”的代名词,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时代和民族振兴、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对未来人才的需要。青少年有理想担当,祖国就有希望和前途。研究生一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办实事的原则,充分整合支部教学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养、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